這周終於考完了美容丙級考試囉~趁著記憶猶新來記錄一下考試過程與心得

原本一直覺得乙丙級的妝不實用,有丙照的人又可說是俯拾皆是,一直沒有計畫要考

不過去年當了一次乙級模特兒後,轉了念頭....不如趁比較有空的這段時間趕快把證照考起來好了,總是有備無患

 

我是在美容工會補習的,在工會上課的好處是學費比坊間補習班便宜,老師也著重教學面,不會推銷產品

考試用的產品我大多是買2手的,還有考過朋友的贊助,剩下不足的消耗品再自己購買,所以算是蠻省的

建議想考的考生可以先詢問身邊的人有沒有考過後剩下的用品可借,或是上拍賣看看蠻多人在賣的唷

(像我上網找到的2手用品 幾乎全包他只算我800 真的省下很多錢)

 

接下來談談準備考試的過程:

其實我是一個不太認真的考生,平常上課還常缺課(千萬不要學我XD)

但是考前老師幫我們辦的全程模擬考 我有很認真參與 我覺得這很重要

考術科前我也有找好考試當天的模特兒 每個項目都練習過了 (找個漂亮的模特兒其實也非常重要,眼睛大雙眼皮真的好化很多)

我之前當過乙級模特兒,所以大致的考試流程大概都蠻清楚的

PTT板上跟精華區的心得文章我也全讀過,也GOOGLE許多心得文,

我覺得清楚了解整個術科考試的流程可以幫助在當天平緩緊張的情緒,在此謝謝許多曾經在網路上分享心得的每一位唷

 

以下為考試心得

1.學科: 這部份非常簡單,只要把題庫做完背完,我想會不及格真的是非常困難的,

            要注意的是:考完學科後要把准考證收好啊,考術科時還要用到呢!

 

2.術科: 考試的重頭戲都在這兒啦.....我是在台中的明德女中應試的,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將來也在這邊考試的同學唷

 

**首先所有考生的報到地點在四樓的大階梯教室,早點到佔個位子幫模特兒換裝/整理頭髮

    考生也趕快著工作服,再稍微整理確認一下考試的用具是否都帶齊囉

(此時我還聽到有考生在詢問別人甚麼妝要化甚麼顏色,我真得覺得很扯)

這間階梯教室只是報到,之後會有舉牌工讀生引導休息室及考試教室,只要跟著牌子走就對

 

***我考試的順序是:衛生--護膚--彩妝, 是我最想要的順序,果真是有拜有保佑啊! (我覺得考前拜個心安也很有精神鼓勵效果唷)

 

以下就來分享考試過程囉:

 

1. 衛生:

從報到教室離開後會帶考生與模特兒帶休息教室,把所有東西及模特兒都放下後,到衛生考場考試

此時需要帶的東西是: 准考證/考生身分證/術科通知單/筆

(我是把以上這些+模特兒身分證都一直放在工作服的口袋裡以免忘記)

雖然看似簡單,可是我那場真的有考生只別了術科編號的名牌其他都沒帶進來考場XD

 

衛生的部分,填寫考卷跟整個流程,主考老師都會非常仔細的說明過一遍,只要仔細聽按照程序作答即可

實際操作的部分,我覺得這場的老師感覺也蠻和藹的,只要照著考前練習那樣一項一項背出來就OK囉

考前背得滾瓜爛熟就是衛生得分的不二法門! (衛生一定要及格才能考過,所以務必要認真準備啊)

其實整個考試的速度還蠻快的.......

我洗手消毒都操作完後,等待其他考生的時間我就在位子上默默在腦中回想按摩手法

整個衛生考試不到一小時就完成了,比表定時間快,考場老師就要工讀生先帶我們回休息室,

此時就要把握時間上廁所,最好是兩個人都上一下,萬一在考試途中突然尿急真的會很生不如死

 

2.護膚:

這是我最害怕的一科,因為我只練過真人兩次,但是心裡想著:只要60分就會過了,不要太緊張

明德的部分是一人一台蒸氣機, 所以一進去就要放毛巾(其實考場的工作人員或老師都會提醒告知)

這邊讓我比較疑惑的是明德的蒸臉器只有一個ON/OFF 開關, 跟平常練習的開關+臭氧開關 不一樣

不過心裡依舊想著只要60就會過了....就給他開下去不管他了

我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就坐到最靠近老師的位置,都還可以聽見老師的交談內容(此時祈禱燈塔底下最黑暗,老師不要一直看我啊)

這邊要注意的是按摩的速度 真的很容易不小心越來越快,我都在心裡一直提醒自己 慢一點慢一點

(我也有聽到老師們在耳語說:速度好像太快了...希望不是說我XDXD)

敷臉也是我的弱項,但是心一橫想說只要60就會過了 不要太在意 所以差不多看到大部分考生都舉手時也就跟著舉手囉

之後整個流程都完成就趕快收一收準備要奔向下一個考試教室

 

3.彩妝

這一個科目會比較趕一點,所以我就直接幫模特兒圍圍巾跟髮帶 沒讓他換衣服了, 反正圍巾蓋起來也看不到

我覺得明德的老師都很好, 進場前都會提醒我們要趕快去洗手間,還會祝我們考試順利,整個感覺就是很好哩

明德的彩妝場地非常的明亮寬敞,我剛好坐在面向時鐘的位置, 非常好掌握時間 (又一次的有拜有保佑)

平常練習時老師都要我們習慣只有一個小桌子的感覺,

不過明德這邊的位子很寬,除了推車外,桌面也很大,所以我就把彩妝盤都放在桌上,整個化完離場前才收進籃子,這樣拿東西時很好拿

 

這場的老師有很仔細的看籃子裡的用品是否合格,在我的籃子東翻翻西翻翻 拿了蠻多東西起來看標籤的

然後抽到的是我最不想化的職業婦女跟日宴(完全跟我期待的相反)

在化的時候其實老師們都沒啥在看........我甚至可以聽見他們談天的內容XD

時間部分 剩下5分 3分 1分 時 工作人員都會告知提醒, 萬一坐在看不見時間的地方應該也還是可以有所掌握啦

化完第一個妝 考生要先離場 讓老師評分, 我的模特兒說老師這時也會稍微翻翻消毒袋跟垃圾袋看一下

(我有準備蠻多支刷具的, 所以丟了好幾隻進去待消毒袋,上課老師有說一定要丟隻大蜜粉刷或是腮紅刷)

 

卸妝的部分,經過幾次試驗後我用的是板上好評不斷的L'OREAL卸眼唇跟CX的卸妝水

CX的卸妝水真的好用 用化妝棉擦就好乾淨

最後再用浸濕的紗布塊擦全臉, 完全不會覺得10分鐘很趕

 

第二個宴會妝的部分 我平常練習容易忘記打鼻影, 所以我的可愛模特兒都會偷偷提醒我

所以找一個認真可愛配合度高的模特兒真的是非常~~重要

(在等待評分時 有聽到別的考生說他的模特兒在打瞌睡狂點頭他很難化)

 

彩妝部分我覺得要注意的是速度跟完成度(兩項未完成即0分) 還有記得正確的眼影/腮紅/口紅配色,

雖然很死板又老套但是畢竟是考試咩,就都依老師教的操作就對啦~

考試過程中我有犯了一個小錯誤, 我先整個妝都化好才去做各部分微調,

結果我在修眼線時墊手的粉撲就沾上口紅了,然後就再沾到鼻子臉頰,嘴唇上的口紅也少了一塊XDXD

所以建議可以把口紅留到最後化, 以免像我這樣 還要去清髒汙跟補粉底跟重上口紅 整個就是很麻煩

 

整個術科的考試流程大致都是這樣

其實只要有認真上課及準備 一定是沒有問題的, 護膚+彩妝 總分600 只要360分就會通過了

所以不必太緊張 照考前練習的一一操作即可 反正600跟360分都是過關啊 得失心不要太重 也不要考一科感覺考差了就放棄唷

 

還有模特兒也是非常辛苦的,要被化可怕的妝然後又卸又化, 有些考試用品又不是大牌子 還要冒著過敏的風險

所以我在底妝部分是用MUF跟歌劇的產品, 考完後還送了模特兒面膜回家好好疼惜一下她辛苦的皮膚

真的非常感謝可愛的模特兒啊~~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通過考試!!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ppe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